English

“下里巴人”知音多多
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罗全茗 我有话说

用哲学性的语言去表述某一种政治观点,听起来显得繁琐,一般群众是不容易理解的,因此接受起来就较为困难。若采取通俗易懂的打比方,恐怕要比干巴巴的理论说教有效得多。有位理论家在表述企业发展的目的时用了“企业的目的是什么?就是实现效益的最大化”他嫌这话不太通俗,便进而说了一句:“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,让全体员工生活过得越来越富裕”。这话老百姓一下子就明白了“实现效益的最大化”的全部涵义。

职工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:“理论是对上面说的,道理是对下面讲的。”事实上提醒我们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,对职工群众要说事实、摆道理,要想方设法用极其简单通俗的话把思想政治观点向他们表述清楚,他们不需要官样文章。

邓小平只是告诉老百姓一个真谛:“首先解决衣食温饱问题”,这句话一下子理顺了当时中国的问题,举国上下拍手称赞。

思想政治工作是什么?就是向群众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,使之成为全体的共同行动。因此,性质注定,应该越通俗、越显而易见越好。我们的目的是要让更多的人去接受观点、接受方法,而不是说一套高深莫测的话给人听。为什么历史上有“阳春白雪”和“下里巴人”的故事流传至今,因为这是一种启示。“阳春白雪”唱得尽管多么高雅,却是知音甚少;“下里巴人”虽然唱得俗气十足,但容易接受,也就知音广泛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,首先应该具备去做广大群众知音,才能做好工作。

(作者单位:贵州水钢(集团)第一轧钢厂党委宣传部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